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

【港府賣地】九龍豪宅地創天價 新鴻基109億得標

2010-6-9  經濟日報
 政府昨天拍賣何文田佛光街地皮,於淡市中創下佳績,由新地(0016.HK)以109億元奪得,較開價68億元高出60%。有測量師估計,日後豪宅售價最少要每呎2.3萬元。
﹝新聞秘書:每呎2.3萬港元,約合一坪新台幣320萬元,一平米人民幣21萬元。﹞

得標價超出市場預期上限,成為九龍區新地王,每平方呎樓面地價12,540元,較同區二手平均呎價約1.1萬元為高,出現「麵粉貴過麵包」的情況,同區豪宅樓價隨即水漲船高。(註:得標價為港府有史以來賣地第二高。)

港府消息人士回應今次賣地結果,認為價錢理想,也反映豪宅用地與一般的中小型單位住宅地,兩者的價錢有很大分別。

發展商普遍對賣地成績感滿意,長實(0001.HK)主席李嘉誠表示,賣地成績幾好及幾高,但不會對長實未能投得地皮感到失望。

曾錄得21試勾失敗紀錄的何文田佛光街地皮,是政府為了增加土地供應,過去8年來首度主動推出拍賣的土地,開價68億元,之後每口叫價為1億元,拍賣共錄得77口價,有8組財團(由於一財團派出多名代理,故實質約4組財團)參與競投。
﹝新聞秘書:香港勾地制度

發售呎價估逾2萬元
新地代理執行董事雷霆認為,成交價不便宜,但仍然合理,因地皮質素優越,為傳統豪宅區,未來亦有港鐵,項目亦具規模,能發展為設施完善的豪宅物業。他表示新地將獨資發展,預計總投資額約180億元。

若以總投資額180億元計算,即每呎成本高達2萬元,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價部董事林晉超表示,一般豪宅建築費約為2,000多元呎,而是次項目建築費及利息等開銷達8,000元呎,投資額非常高昂,涉及風險高,估計發展商有意打造為非常具特色及罕有的樓盤,相信日後售價最少每呎2.3萬元。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