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

賭王遺產安排 800億上市王國逐步分家

「賭王」何鴻燊突然把信德逾一成股權,轉移至二房子女持有的公司,進一步退出信德,外傳可能是分配遺產的安排。有律師指出,透過公司名義讓幾名子女共同持有股份,公司董事之間可起監管制衡作用,「有規有矩」避免受個人因素影響。

2010-12-2 信報
信德集團(242.HK)主席何鴻燊日前突然出售集團約值12億元股份予「二房」五子女,其持股比例由20.27%,降至8.72%,據推算,長女何超瓊的持股量將升至近21%,成為最大股東,進一步鞏固控制權。事件再次引起外界關注「賭王」百年歸老後的遺產繼承問題,由於是次交易以現金「交收」,有律師認為,是避免股份日後受到爭產訴訟的影響。

賭王持股不足一成
據聯交所顯示,何鴻燊於11月29日在場外減持約2.51億股信德股份,佔發行股數約11.5%,未有披露作價,按信德昨天收市價4.85元計算,有關股份市值約12.17億元;同日,由何鴻燊子女何超瓊、何超鳳、何超蕸、何超儀及何猷龍五人各自擁有20%權益的公司Ranillo Investments Limited,申報增持2.51億股信德股份,該公司持股量由6.84%,升至18.39%。
翻查聯交所資料,截至9月30日止,擔任信德董事總經理的何超瓊,以個人名義持有信德18.32%股權,涉約3.98億股,如按其持有Ranillo的20%權益計算,假如按比例平均攤分,增加股數約5000萬股,故是次變動後,其持有股數應增至4.48億股,佔已發行股數約20.6%,超越「賭王」成為最大股東。

何鴻燊把信德逾一成股權,轉移至二房子女持有的公司,進一步退出信德,或是分配遺產的安排。有律師指出,透過公司名義讓幾名子女共同持有股份,公司董事之間可起監管制衡作用,「有規有矩」避免受個人因素影響。

至於二房子女共同持有的投資公司以現金方式於場外購入股份,律師指是合理的做法,因為「將股份就咁當禮物送出,唔係幾好」,股份轉移是「有償」,並非「餽贈」,可減低在訂立遺囑後,有關股份受到爭產訴訟的影響。

有償轉讓避日後爭產訴訟
事實上,「賭王」近年已積極把其掌管的信德、新濠國際(200.HK)及澳博(880.HK)3間市值共逾800億元的上市王國逐步「分家」。2008年澳博成功上市後,何超瓊三姊妹於去年1月向當時信德股東澳娛購回約2.64億股份,澳娛因此退出信德。

其後「賭王」三大親信如澳博行政總裁蘇樹輝等人亦辭去信德執董職務,何超瓊順利成章執掌信德;其弟弟何猷龍負責打理新濠;而「三房」陳婉珍及「四房」梁安琪則管理澳娛及澳博的業務。信德昨天升1.7%;新濠收4.73元,漲4.4%;澳博無升跌,收12.82元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