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

叫我「好野人」台灣百萬美元富翁超過8萬人

投資導遊
  • 台灣有一百萬美元閒錢可投資的「好野人」,去年急增四成,總數達8.3萬人,年增速度亞太第三,增幅僅次於香港及印度。 
  • 台灣富人最愛股票及不動產,2009年資產配置,股票投資佔兩成,不動產投資佔兩成三。
  • 外資私人銀行打探台灣有錢人的投資偏好,得出的結論是:看好股市,擔心房地產泡沫,明年富人將增加股票投資比重,減持房地產。

    2010-9-29 中國時報

台灣「好野人」愈來愈多!美林全球財富管理與凱捷顧問昨天公布二○一○年亞太區財富報告指出,台灣可投資資產達一百萬美元有錢人,二○○九年以逾四成幅度快速成長,富人總數達八萬三千人,財富總值二六四○億美元,年增速度亞太第三。

美林證券國際私人客戶副總裁劉昭明指出,二○○九年亞太區資產超過一百萬美元的富豪人數,上升二五.八%至三百萬人,首度與歐洲看齊;二○○九年亞太區富裕人數的財富總值也大增三○.九%至九.七兆美元,不但彌補了二○○八年金融海嘯的損失,且超越歐洲富人的財富總值。

其中,日本、中國和澳大利亞的有錢人佔整體亞太區的七六.一%,集中度相當高,日本與中國的富人財富總值,更佔亞太地區的六五%。相對地,台灣的富裕人士人數及財富總值的成長率,都以四成以上幅度增加,增幅僅次於香港及印度。

美林表示,富裕人士是指排除住所、骨董收藏、汽車消耗品之後,還有可投資資產達一百萬美元者。以台灣富人總數八萬三千人,財富總值二六四○億美元,平均約有三百萬美元(台幣一億元)資產可以投資運用。

在個別投資項目方面,台灣富人最愛股票及不動產,由於看好明年股市,預估台灣富裕人士明年(二○一一年)投資股票的比重,將從二○○九年的二○%提高至二七%,為金融資產配置之冠,但憂心不動產存有泡沫化疑慮,明年不動產投資比重將從二○○九年的二三%,降至一九%。

由於亞太區富裕人士的財富成長速度持續高於其他地區,奢侈品需求也急劇上升。美林指出,澳洲及日本的富豪偏好飛機、遊艇、豪華汽車等奢侈收藏品;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富裕人士偏好珠寶、寶石與鐘錶,台灣的富人也以投資珠寶、寶石及鐘錶占大宗。

而亞太區富裕人士都愛黃金,也是全球黃金消費量最大的地區,佔二○○九年全球黃金消費需求的四四%。單計印度與中國兩國就佔了三分之一以上,也造成金價屢創歷史新高,每英兩達一千三百美元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